Sunday, March 25, 2012

檳島食物誌

來自南國的孩子,我以為我不嗜辣
殊不知
 一來到這個地方,味蕾豁然解放
好像失去味覺的人突然痊了愈    
每一口都是新鮮
狠狠吃了四天
代價是    
回家狠狠大病一場     咳嗽至今未愈
但是, 我願意,我願意再次回到這個城市,重新經歷一場味覺重生的悸動
生病亦無所懼

所以,我一定要把當時的初體驗好好地記錄

蝦面:
日落洞虾面
日落洞(Jelutong)郵政局對面的隔間木板攤位脏乱不已
但是食客絡繹不絕
我的第一次味蕾的悸動
是在不斷趕蒼蠅、與陌生人“搭坐”的尷尬境地裡萌生的
我從不知道鮮蝦熬成的湯頭可以這麼厚實
我算是徹底地領略了一次“鮮甜”這個詞彙的意義。甜,甜得掃除了我所有的罪惡感——前幾年還曾經發了願,要短暫地吃素——拋了腦後。我實在很愛這蝦面。

炒粿條:
大虾炒粿条
平安路(Jalan Selamat)的炒果條,很多人都嗤之以鼻:騙旅客,價錢夠昂貴,不過是多了兩條肥美的蝦
我和他卻非常喜歡這滋味
就當一次旅客吧,反正,我們確實是旅客——味蕾的第一感覺比甚麼都重要,好吃。
大蝦是炸過的,香噴無比,肉質扎實彈牙
我想這個炒果條的成功之處,不是檳城到處都是的幼滑粿條,不是爽脆的豆牙,不是青蔥、蒜頭、老抽、辣椒融合得非常好的味道
是炒了半輩子的火候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